有源信号or无源信号

2018-02-02

有源信号or无源信号

2018-02-02

 有源信号、无源信号一般是针对电流信号而言,如4~20mA。

有源、无源是看提供4~20mA信号的那台设备是否有独立的工作电源线,如果有(AC220VDC24V),则它输出的信号为有源信号,否则为无源信号。
对于有源信号的采集很简单,只要采集设备输入接口的正端和负端分别对应4~20mA信号源设备的正端和负端就可以了。
对于无源信号的采集,需要注意了,因为提供无源信号的那台设备(假设A设备)没有独立的工作电源,当它需要输出4~20mA信号时,它的工作电压需要外部设备来提供。因此,采集信号的设备(假设B设备)往往要求有配电功能,如配有DC24V输出的,当它采集4~20mA信号时就可以同时提供DC24V给A设备。如果B设备没有配电功能,当它采集A设备的信号时,串一个DC24V电源,也是可以的,但是一定要按照厂家提供的接线图来接线。
有源节点和无源节点
1.无源节点的定义:
无源开关,具有闭合和断开的两种状态;2个节点之间没有极性,可以互换。
常见的无源节点信号有:
1.各种开关如:限位开关、行程开关、脚踏开关、旋转开关、温度开关、液位开关等;
2.各种按键;
3.各种传感器的输出,如:环境动力监控中的传感器:水浸传感器、火灾报警传感器、玻璃破碎、振动、烟雾和凝结传感器;
4.继电器、干簧管的输出。
2.有源节点的定义:
有源开关,具有有电和无电的两种状态;2个接点之间有极性,不能反接。
最常见的有源节点信号是:
把以上的干节点信号,接上电源,再跟电源的另外一极作为输出,就是有源节点信号。
工业控制上,常用的湿节点的电压范围是DC0~30V,比较标准的是DC24V;AC110~220V的输出也可以是有源节点,尽管这样做比较少。
3.有源节点和无源节点的比较:
比较项目
有源接电
无源接点
接线
外部提供电源,直流电源+220V通过开关量接点接输入端,-220V直接接开关量输入公共端子
装置内部提供带3KV格力耐压的48V的直流电源,由于开关量输入公共端通过开关量接点接输入端
散热
采用光偶采集,电流不小于2mA
单个开关量的功耗:
220V × 2mA = 0.44W
14路开关量总功耗:
0.44W × 14 = 6.2W
发热严重,必须有大尺寸机箱,一般电烙铁的功率为20-30W
采用光偶采集,电流不小于2mA
单个开关量的功耗:
48V × 2mA = 0.096W
14路开关量总功耗:
0.096W × 14 = 1.344W
基本无发热,可采用小机箱
控制电源要求
由于采用控制电源,因此对控制电源要求严格。
若控制电源为交流,则会出现控制电源过零点或负半周时光偶采不到信号,自然影响开关量采集的时间精度。
一般要求开关量的时间分辨率为1MS,一旦控制电源失电,开关量信号则无法采集。
对控制电源无要求,适合于直流或者交流控制电源的系统。只要装置工作电源正常,不管控制电源是否失电,装置仍能正常采集到开关量的状态
抗干扰
能力
由于采用220V直流电源,因此抗干扰能力强。从变压器或者电机本体过来的温度信号或瓦斯信号,也要求加装防雷隔离端子。
由于采用48V直流电源,因此抗干扰能力相对较弱,一般针对开关柜内部的接点,如断路器位置、手车工作位置、试验位置、弹簧储能状态以及保护压板等,其抗干扰能力足够。从变压器或者电机本体过来的温度信号或者瓦斯信号,必须加装防雷隔离端子。
 
 
两线制、三线制、四线制仪表信号
两线制仪表是没有接电源的线,即没有独立的工作电源,电源需要外部引入。它们的两根线既要传输电源有要传输信号。传输的信号称为无源信号。
三线制仪表有电源正端线,信号正端线,而电源的负端及信号的负端共用一根线,即三根线。则它们的输出信号称为有源信号。
四线制仪表,其中两根线接电源的正端和负端,另外两根线是输出信号的正端和负端。它们的输出信号称为有源信号。
在线咨询

扫一扫,添加微信

13601121914
  QQ:2394050698